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微媒网 > 资讯 >

揭秘!原来北京同仁堂是这样制作安宫牛黄丸的!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3-08-24 10:28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之一,主治高热、神昏、惊厥,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应用历史,与至宝丹、紫雪丹并称为中医“温病三宝”。2020年,安宫牛黄丸因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发挥了作用,而被写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据了解,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而言,该药可起到醒神、开窍作用。

要知道,制作一颗安宫牛黄丸的并不简单,需经过大大小小上百道工序,才能面向大众,北京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2014年还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制作选材的用心,可见一斑。

今天,我们来揭秘——北京同仁堂是如何给安宫牛黄丸选药材的!

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牛黄、麝香是安宫牛黄丸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同仁堂从选料开始,就不敢有一丝懈怠!为了保证药材的高品质,公司特意请了多位专业人士层层把关。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芦广荣就是牛黄鉴别的一把好手,老师表示:“假的牛黄断面无层纹,多以药粉粘合而成。在北京同仁堂,每颗天然牛黄均为人工一一鉴别挑选后,再抽样送检其化学成分。这样保证了安宫牛黄丸所用牛黄的保真性和优良品质。”

众所周知,天然麝香取自动物林麝、马麝或原麝肚脐处的香囊中,所以取出的麝香仁中夹杂有很多绒毛。由于麝香仁质软、油润,这些绒毛就必须要人工挑出来。

被央视誉为“大国工匠”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冬梅曾在采访中提及,当年学徒初期时的她就做过这个工作,当时拿了七八遍毛之后,感觉很满意,交给师傅检查。师傅看完说“你这还早着呢”,然后师傅接过张冬梅手中的工具,继续一遍又一遍地挑麝香里的绒毛。

因为安宫牛黄丸为危重症急救药,若有须毛在药丸中,服用时易造成患者呛咳,所以麝香中的毛必须要拿干净。正是这些对自身工作要求严苛的制药人,想患者之所想,才能把药材加工到位,才能让患者使用时更安心。人们常说:制药人心中有一杆看不见的秤,这个秤就是“品德”。

责任编辑:web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