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微媒网 > 资讯 >

传统国画渐成最火谢师礼,贤丰“大桃”承载纯正师生情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9-25 14:36

最近,画家贤丰有点忙,找他约稿求画的人骤增,大多是冲他《桃李满天下》系列作品来的。2020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带一卷画轴拜访恩师,将典雅脱俗、寓意纯正的传统国画当作谢师礼,正在成为一种流行风尚。

贤丰作品室内摆放挂效果

对广大师生来说,前半年求学尤为艰难。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只好在家面对电脑,老师被迫变身直播客,青春洋溢的校园氛围无处可寻,师生间顺畅的沟通也因为网络变得光怪陆离,很多人仓促毕业,未能和老师同学见上一面……半年来积累的期待与想念不断强化,当封锁解除之后,学子们热切地呼朋引伴,去看望一路教导、关怀、帮助他们的恩师。
每当此时此刻,给老师带点什么东西,便成为令人困惑的问题。探望长辈带着伴手礼,这并非恶俗,而是符合人之常情的礼仪,但最近几年,各种谢师宴、升学宴逐渐成为大手大脚、炫富攀比的新舞台,令师生都感觉不堪其扰,不希望名烟名酒、名包金条之类俗不可耐的所谓礼品“污”了纯洁的师生关系。

贤丰作品室内摆放挂效果

画家贤丰现任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虽自幼酷爱丹青,师承名家,但从不沉湎于书斋画室,而喜爱行走四方,寄情山水人文,投身援助教育、帮扶残疾儿童等公益事业,热爱冬泳等极限运动,是一位身心俱强、富有情怀的实力派新锐画家,被圈内人称为“行者贤丰”。

被圈内人称为“行者贤丰”

洒脱的生活方式,加上对传统文化热爱,使贤丰形成了极具个性的艺术语言和特色鲜明的绘画风格,尤其他的“大桃”和“白梅”,已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辨识度极高。尤其是他的“大桃”,因寓意吉祥、底蕴纯正,成为京城各类寿宴、聚会、庆典上备受瞩目的馈赠佳品,已然被众多艺术机构、知名企业摆挂、收藏。

某知名品牌收藏贤丰大桃作品

今年以来,贤丰发现自己的作品频繁被用于赠送师长,无论是略带羞涩的高中生,还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都倾向于把传统国画作为谢师礼,已然在朋友圈里蔚然成风,画桃一绝的他也因此备受关注。贤丰受此鼓励与感染,特别创作了一系列以“桃李”为主题的谢师画,供有缘者拿去致谢恩师,以全学生之礼,表达感恩之情。著名演唱家杨洪基先生看到这组作品非常欣喜,专门为此题字“桃李满天下”。

“桃李满天下”系列之一

贤丰的“桃李满天下”系列采用国画写意技法,典雅大气,豪放而有法度,磅礴而不失严谨,以喜庆的果实表现师生关系最值得纪念的场景,学有所成的自豪和对恩师教诲的感恩凝聚其中,寓意纯正,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桃李满天下”系列之二、之三

在传统文化中,“桃”象征着辟邪祈福、益寿延年等寓意,包含着身体健康、好运常在等美好祝福,每当看到它,都会令老师心情愉悦,时常怀念那段共同努力的美好时光。希望师生们以画为载体,以桃为祝福,在纪念师生情谊的同时,给中国传统书画开辟一个新场景,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gao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