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微媒网 > 资讯 >

伪造材料办预售证万科与前政府官员合作项目出事了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11-29 12:01

  11月21日,东莞市政府主管的东莞阳光网发布信息显示,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网友投诉称,“经调查,开发企业申请办理高埗万科花园12-14号住宅楼预售许可证时提供虚假形象进度材料的情况属实,我局已于2018年11月1日撤销高埗万科花园12-14号住宅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责令开发企业整改,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相关处罚手续正在办理中。”

\

  高埗万科花园的项目推广名为“东莞万科第五城”,开发商为东莞市六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此前10月19日,东莞发改局核准了东莞万科第五城12—14号楼的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手续。

  该项目为万科并购得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东莞市六泰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东莞市科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51%)、东莞市六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36.15%)、东莞市东万科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2.85%)。

  其中,东莞市科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东莞万科全资子公司,而东莞市六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自然人邓惠筹、何雪雄控股;东莞市东万科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东莞市科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58.52%)、东莞市六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41.48%)。

\

  这就意味着,东莞万科实际控制了项目58.52%的权益,邓惠筹、何雪雄两位自然人实际控制了项目41.48%的权益。实际上,邓惠筹、何雪雄背后站着的是原东莞市东城区区委书记刘贺超,他于2005年前后卸任退休,此后下海经商。

  东莞万科第五城项目为刘贺超参与东莞本土房企联华集团重组获取,后东莞万科入股。该项目之外,万科方面公告以22.47亿入股联华集团旗下皇马郦宫和御景湾八号项目,持有上述项目29.89%股权,这些项目也与刘贺超有关。

  这是一个货值高达近60亿元的项目。资料显示,万科第五城位于高埗镇东城中路与广场北路交界东南侧,项目占地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共规划了14栋洋房2748户,建成之后可以容纳1万人以上居住。目前,该项目“吹风”均价为16000-17500元/平方米。

  除了预售证出现问题之外,东莞万科第五城项目融资也出现了问题。该项目在浦发银行的融资通过上海国际信托发放,信托项目本应2019年到期。一份盖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章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显示,由于被举报,该信托计划已经被浦发银行提前终止。

  很显然,刘贺超是这个项目的关键人物,项目出现的问题也可能由其引发。《南方周末》曾报道刘贺超还控制了达菲房地产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不过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前述公司陷入被强制执行麻烦中,需立即向申请执行人支付6625.8万元,并加倍支付迟缓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但达菲地产逾期未支付,已经被深圳中院强制执行。

\

  从东莞万科第五城、皇马骊宫,到达菲房地产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控制的深圳项目,刘贺超的地产版图正在陷入麻烦之中,目前尚不能判断东莞万科第五城伪造文件办理预售证缘由,是因为市场压力还是刘贺超的关系腾挪。

  东莞万科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东莞万科第四季度会入市的新盘就包括万科第五城、城市花园II、城市之光、滨海大都会、天空之城、四季悦府等,此外还有金色诚品、翡翠东望两个项目要看工期。

  下行的市场、复杂的合作方、以及项目跟投的盈利压力,东莞万科铤而走险并不是一个好信号,他们似乎应该更加谨慎考虑与前政府官员的合作。

责任编辑:原始人